close

由於前期的試管打排卵針等等的經歷就跟網路上多數文章介紹的差不多,所以這次只分享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經過。
我是給新光醫院威廉氏做的試管,快要取卵的時候醫師就有先警告我,取卵後可能會有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畢竟我幾乎就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高風險群阿!

 

根據 王家瑋婦產科診所上面所列的 高危險族群特徵:
1. 體型較瘦的年輕女性( 2. 多囊性卵巢患者(PCOS)
3. 單次誘導排卵卵泡>20顆,E2> 4000 pg/ml

詳細說明可以點進去上方王家瑋醫師的網站看更仔細的文章

我本人的狀況是:
1. 29歲 偏瘦小
2. 無多囊 但是AMH6.7
3. 取卵前照超音波有30個卵泡,E2高達4722 pg/ml

取卵當天 D0

取卵當天取了20顆卵,恢復室醒來後只有些微的腹脹,大概像月經來有點不舒服的感覺。
回家後腹脹的感覺越來越明顯,可能是因為早上是全麻的關係,也有點累累的,基本上就是一直躺著,沒事就喝FIN。

到了晚上開始胃口不太好,但一切都還不算太嚴重。


取卵後 D1~D3 急診

大部分時間還是躺著(要躺高)比較舒服,體重沒有明顯增加,尿量也沒有減少。
通常OHSS會體重明顯增加,尿量減少,所以我很懷疑自己腹脹到底算不算嚴重XD
但越來越有壓迫到胃的感覺吃不太下,明明看著食物覺得應該會是平常的我想吃的東西,卻完全沒有餓的感覺,甚至蠻想吐

一直到第三天晚上,先生看我一臉要死了的樣子,決定帶我去新光醫院急診。
醫生照了腹部超音波說腹水是有一些些,沒有到很多,只是有壓迫到肝臟跟肺臟,如果抽了會比較舒服,但如果還能忍就也不一定要抽。
當下想到抽腹水的那支針完全嚇爛,覺得還是再忍一下好了,醫生說大概一周後就會緩解了,再忍也是四天沒關係!!
後來決定掛隔天威廉的門診,給他評估看看是否真的要抽,如果主治醫師說要抽那我也無話可說
於是就拿了腸胃藥就離開急診回家睡覺。

BTW,睡覺也是一個痛苦的過程,長時間躺下來整個水就要從肚子脹到喉嚨,半夜會感覺軀幹已經要爆開


取卵後 D4 住院 第一次抽腹水

早上就搭計程車去新光醫院找威廉醫師門診,因為肚子真的太脹了,加上應該是壓迫到肺,所以喘到不行。
在候診的時候已經是整個人癱在兩張椅子上無法動彈,路人可能看我的肚子會以為這個病人懷孕三個月,但這樣子是不是快流產了
終於看到醫師,他說看超音波是有腹水,建議直接住院兩天抽一次,住個四天看看狀況
於是直接被送進病房!

這次住院的重點就是
紀錄喝水吃飯以及尿尿的量!!
每次排尿都要量(先生已經變成聽尿聲長度就可以估尿量的大師),才知道水到底有沒有被排出來或是又積水
然後配合打點滴跟白蛋白,讓水分盡量抓回去血管裡面

當天的晚上吃完非常少量的晚餐後,就有住院醫師來幫我照腹水的狀況,並且帶了三個空瓶來準備抽。
下針的地方在左腹靠近大腿根部的地方,醫師請我往左側躺,讓右邊的水也可以流到這裡一起抽。
那個針的粗度,好像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粗,會怕針的人建議打開電視轉移注意力.....我就是這樣....
說沒有想像中的粗跟長,但是下針的時候那種刺進去身體裡的感覺還是會痛啊,刺到很深層的痛。

真的要說痛的程度大概多少,我覺得給人清粉刺更痛耶,可能臉的皮比較薄XD

開始抽的時候因為我的腸子很會蠕動,動不動就會抽到腸子,那個感覺才是真的超痛
很像體內有個強力吸塵器一直吸你的內臟,超不舒服,很怕腸子破掉
而且腹水因為分布太平均了,所以醫師要一直把針橋位子找水抽,一直戳其他地方也很痛....

最後只抽出600cc,以抽腹水來說不算很多,可是因為我很瘦小,對我的身體來說已經很大量了
抽完之後瞬間感覺的食慾好很多,馬上就能吃東西!!
也沒有什麼傷口,只有一個針孔的痕跡


取卵後 D5

這天是抽完腹水的第一天,每天早上都會去量體重、腰圍。沒想到抽完之後還是重了2公斤!?
身體沒有不適感,肚子還是很大,但至少感覺比之前好很多~~
這天就是快樂放假日,殊不知肚子即將在晚上再度淹水

晚上睡覺開始會覺得脹脹的,呼吸也有點不順,要躺高睡才比較舒服
整個晚上幾乎沒睡,肚子隨著時間過去也越來越脹


取卵後 D6 抽第二次腹水

早上量體重已經49.7kg,平常我如果吃很撐最多也只有46

換了一個住院醫師來看,決定換一邊在右腹下方靠近大腿根部的地方下針
有鑑於上次抽腹水腸子被吸到真的太痛,這次抽腹水雖然是第二次還是會有陰影...

 

S__67870772.jpg

S__67870773.jpg


共抽了800cc,這次不是用負壓抽腹水,雖然用慢慢滴,但是不會痛~~~~
抽出來舒服很多,但是呼吸的時候感覺有異物
所以傍晚又去照了x光,發現肋膜積水!!

真的是要瘋掉
躺著就想咳嗽,呼吸也很喘

不過肋膜積水的量不多,醫生也不建議抽
於是打利尿劑+白蛋白讓身體狂排水
利尿劑真的很強
一直不斷去廁所


取卵後 D9 終於出院!!

D8沒有不適,只有走路肚子還是很大,然後容易喘
不然食慾比起前幾天來說已經好很多!
醫生說肋膜積水的部分只能等月經來之後深體會自己復原
所以到了取卵後的第九天
也就是住院快一個禮拜,就確定可以出院了~~

這次住院一共打了7瓶自費的白蛋白 (小小一瓶好像就要1300元)
這是比較貴的部分,其他還好

在住院期間也是有好消息
受苦的當下得知胚胎有9個可以凍
覺得還算安慰
沒有白白受苦阿......

同時也很感謝先生在這麼痛苦的時候陪了我六天 T_T

然後沒有覺得我很腫 XD


OHSS 住院心得 和 個人參考建議

1. 喝fin、水
很多人都說喝fin有用
雖然在我身上看不出來效果
但是就喝吧,一天喝一瓶fin 再搭配瘋狂喝水

2. 水腫、肚子腫不要難過
回家那一天整個超水腫,甚至一個禮拜前的衣服都穿不下XDD
後來回到家沒幾天,月經就提早報到
月經結束後我又回到44公斤
10幾天內直接又增又減5公斤的感覺好奇妙

3. 如果可以住單人房是最好
因為要一直尿尿,然後還要用便桶量尿量
這次住單人房覺得行動自如
也不用擔心廁所很髒或是有人在使用

4. 不用太嚴格忌口 以吃得下東西為主
一開始一直覺得只能吃清淡
但後來胃脹到完全吃不下的時候 沒有體力可以坐起來
後來護理師建議我可以吃一些想吃的東西
以吃得下為主 才不會整個人病懨懨
只要不要太辛辣會導致拉肚子應該就可以XD

所以後來還跑去便利商店買鰻魚飯、義大利麵來吃
心情跟體力都好很多 :D 

(不過這點還是看個人體質喔~~~)


※ 打這篇的心得是想分享這次住院抽腹水
我爬文看到的文章,針頭都蠻可怕
但是實際上在抽的時候沒有那麼恐怖
(近視的人不要戴眼鏡,視力好的不要看)
忍一下就過去了!!
加油,希望大家都能有很多很多的健康胚胎,順利走完試管這條路~~~~

arrow
arrow

    openchan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