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的肛門廔管文章好像還是停留在往年的手術經驗,這篇文章是為了讓不確定是否得肛門廔管的人可以參考看看。或是即將要手術的人先做個心理準備~~~(本篇文章沒有附圖,請安心閱讀)

------------------------------------------

[前因]:

約莫在五月中時,因為壓力大、熬夜等因素,導致靠近肛門旁突然長出了一顆像痘痘的突起物。當時以為只是一般痘痘就沒理他,結果這痘痘的size隔天突然成指數成長,變成一顆很痛的小肉球,仔細一摸還軟軟的,當時估計是有化膿在裡面。

於是我用家裡的痔瘡藥膏先塗抹看看會不會消掉,過一天也沒見好轉。某天晚上,我不小心一個姿勢用力坐下去,就把那個小膿球給坐爆,當場痛得要死~~~隔天早上上廁所時發現已經流出許多組織液,想說把膿給坐破了應該很快就好了

結果,過了幾天還是一直有一個紅腫的小膿包在那裏,而平常不去壓就不會痛,坐著倒也還好,並沒有影響到。持續用痔瘡藥膏擦他還是沒效,我就上網查了很多資料,才發現這種化膿又流超多分泌物的東西可能是肛門廔管。

醫生解釋連結如下,自行參考

肛門廔管解釋:http://cms03p.vghks.gov.tw/periodical/asp/article.asp?per_no=050811 (高榮醫訊文章)

懶得看的人給你們一個懶人包:肛門口有多條腺體,肛門如果過度清潔導致黏膜受損就會有傷口(肉眼不一定看的到),有傷口後如果抵抗力差或讓細菌跑進去(ex.拉肚子時),腺體就會發炎,然後開始從內口,也就是我們看不見的體內,一路發炎到外面,裡面通到外面就形成一條廔管。在肛門旁邊腫起來的時候已經幾乎是無藥可救,只能開刀了!要是不處理的話,很有可能會繼續長成更複雜的廔管組織,最後更麻煩。

再懶一點的懶人包:肛門口發炎,導致外面發炎,兩個都發炎,長一條管子互通有無,只能開刀切除

------------------------------------------

[第一次就醫]:

這個膿包完全沒有要自己消掉的跡象,所以我就到了台南知名的葉明宏外科就醫。看診時十分尷尬,雖然醫生一定看過幾百個這種屁股,應該已經無感了。護士小姐請我把褲子脫掉,側躺在床上,把屁股面向醫生。這時醫生戴好手套,就把手指伸進去肛門內...............伸進去的瞬間不會痛但感覺非常奇怪。後來醫生摸一摸就確診是肛門廔管,必須要開刀才能處理。

穿好褲子後再憋手憋腳地聽醫生解釋一大堆,最後說他還在發炎,所以不能馬上開刀,不然會增加復發的可能性。當天只有領一些消炎藥回家吃,並且叮嚀我要用徒手壓膿包,把他擠破才算有用。

結果我回去之後根本無法自己壓破他,喜歡自虐的人可以嘗試看看,但我真的無法,只能按出一點點血,所以四天後再去複診還是沒啥進展,反而被醫生罵一頓沒有好好執行。這次醫生說打一針讓他消炎比較快,就自費打了一針,繼續回家吃藥。不過如果要開刀要過完端午節,但我月底就即將北上,所以沒辦法等醫生吃完粽子、立蛋完才來幫我開刀,就在朋友的推薦下到了新樓醫院看診。

------------------------------------------

[第二次就醫]:

有認識的醫生推薦之下,我到了新樓醫院找大腸直腸科唐修治醫師。看診前,我真的是抱著很大的希望醫生說可以擦藥就好,於是非常緊張地等叫號。

進去之前,突然感受到一股便意,根據我在葉明宏就診的經驗,待會兒肯定是又要被醫生用手指戳肛門的,此時便意來襲恐怕不妙。我問了護理人員是否可以先讓我去上個廁所,他面有難色地說: 「醫生快來了耶,你可以等一下嗎」 我只好忍住,乖乖坐著等醫生。

好,唐醫生終於到了,是個非常有趣的醫生。一開始問我一些症狀後,就叫我躺到檯子上,一樣側躺把屁股亮給他看。

因為我的屁股已經經驗豐富,所以已經做好準備。醫生一樣用手指伸進去摸一摸後,又用了一根直腸鏡還是大腸鏡的東西給我通進去裡面看。再告知我要用這個鏡的時候只給我三秒鐘反應,後來通進去時,我剛剛的便意突然全數消失,整個又被打掉重練。

醫生邊看邊說: 「你的直腸跟大腸都非常健康,就是肛門口受傷了。阿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我:「喔~~~我不知道耶,是因為拉肚子嗎?」

醫生:「不是!誰准你把肛門擦那麼乾淨的!蝦!誰叫你把肛門洗那麼乾淨?」

「呃.......」

醫生檢查完了,叫我穿好褲子坐回椅子上。

「你就是自找的,沒事找事做!你自己造成這一切~~~」

「QQ 好吧 對不起」

「你這個就是肛門過度清潔,愛乾淨很好,但肛門口本身的黏液都被你擦掉了,當然會感染阿。以後不准用水、沐浴乳等清潔用品清洗肛門!通常肛門廔管不會在你這個年紀長,都馬是中年人才有機會,你這個年紀輕輕就長廔管,真的是自己的問題。」醫生一連串的責備我,我當場也是很懊惱,只好不斷地說是是是,我還是髒一點好了....

「只能開刀,你什麼時候可以開刀?」

「有點趕,之後要去台北」

「那不然就明天,要住院三天兩夜」

所以,看完診的隔天,就安排了肛門廔管手術,把廔管切除,讓他重新長肉出來。

-----------------------------------------------

[開刀當天]:

早上七點準時到新樓醫院報到,前一天晚上十二點後就不能進食,做些基本檢查後就到了健保病房。當天有很多手術要執行,所以我早上在病床上等時就狂睡。

因為是第一次開刀,所以我極度緊張,大概可以列為人生最緊張的時刻之一!!!我給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設,例如:住院三天只是幌子,說不定復原良好。手術只要半小時就好了,很快~~~

早上護理師先幫我打點滴補充點養分,並沒有吃瀉藥之類的。下午才有人來跟我說要去手術囉(講的一派輕鬆)

坐上輪椅後,我突然神智清楚,想說早知道不要睡那麼久,等等精神太好一定會亂想.......

 

明明就是一個小手術,我一被推進手術室時,還在鐵門與家人道別,然後轉頭流下了眼淚。此時護理人員請我躺上床,把我推到角落等候。

在手術室走廊躺在床上看醫護人員走來走去,真的覺得非常可怕,我不斷地罵髒話,而且當下真的很想跳下床說算了,反正這個不碰也不會痛,到底何必要開刀

來不及了,三個醫護人員來推我進去手術了。途中他們問我會緊張嗎?我說: 「我已經緊張到快死了」他們說:「不可以!!不可以講這種話」

進手術室之後,醫護人員請我側躺,幫我蓋上一堆被子,怕我冷還用了灌熱風的輸進被子裡,但我已經緊張到發抖。

首先麻醉醫師先幫我做半身麻醉,屈身露出背脊讓他施打麻醉針在脊椎上。我以為會很痛,但針很細,所以打進去的時候只感受到一點痠痛。過不久從腳底開始麻起來,又麻又熱。直到下半身整個麻掉,醫護人員用酒精棉片幫我測試,下半身感受不到涼意就可以準備動刀了。

開刀之前希望可以做全身麻醉,因為我真的怕我會嚇暈,但醫生不建議全身麻醉,畢竟要插管跟醒過來等這些會更麻煩更不舒服,而且才開三十分鐘,不會很久。

此時下半身已經無法動彈,唐醫生從門口走進來,一個日劇式的大聲問我:「以後還敢再把肛門擦那麼乾淨嗎!」「你現在要逃走還來的及喔~~」

開始動刀時,因為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所以無法詳細敘述,總之就是感覺到屁股有動靜,但完全不會痛。

麻醉+手術總共花了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但因為要讓傷口自己長肉出來,所以沒有做很密的縫合,幾乎就是一個窟巄在那。肛門塞了一個棉條,傷口用紗布蓋起來。

然後我就被推到恢復室躺了四十分鐘,才被推回病房。

-----------------------------------------------

[手術後]:

半麻必須要平躺在床上六~八個小時,連頭都不太能起來,需要家人兩個小時幫忙翻身一次。這次終於感受到下半身沒辦法移動的人的辛苦,由衷的敬佩他們。

網路上的人都說,手術完第一天會很痛,於是我一直在等那刻到來,畢竟網友都不會說很痛是多痛,很難掌握。

大概躺了七個小時之後,我才漸漸可以讓腳趾動一動,腳比屁股先能動~

晚上八點半吃一點點粥,然後吃了兩顆止痛藥。護理人員就請我去廁所用溫水坐浴,其實就是泡屁股,但完全寸步難行!!!

醫院有提供一個鐵製的坐浴椅,裡面空空的,可以把一個超大臉盆(自備)塞進去,裡面裝熱水讓你泡。但我泡的時候幾乎都是半蹲,整個人坐進去應該是不可能,除非你夠大隻。泡溫水真的蠻舒服的,泡十五分鐘後護理師就來把肛門的棉條抽出來,而紗布在泡溫水時已經掉了,所以屁股什麼都沒有。

 

擦個藥之後就準備睡覺,但好戲才剛要開始。護士提醒我,如果半夜會痛,就去泡溫水,真的不行再請他們打止痛針。

剛要睡之前真的感受到一點點痛意(大概就是有人用鐵夾夾你屁股那種痛,是可以忍受的),不過想說還能忍,就睡了~~~

殊不知,越到半夜越感受到疼痛,最後真的開始爆痛,屁股就像卡10支針一樣,痛到哇哇叫!!!

我馬上把旁邊的男友叫起床,請他去通知護理師我快痛!!爆!!了!!男友馬上跑去護理站,但護理師請我先泡溫水,沒有改善才打止痛針

泡完溫水後只有好一點點點,就是從10支針變成9支針卡在肛門,還是一樣很痛。所以又補了一個止痛針才能睡。

昏睡到天亮時,真的有好點,但還是痛痛痛痛痛。

-----------------------------------------------

[術後首度大便]:

網友們都說術後大便會超級痛,但我這裡是一個不痛的例子。

我一直忍住不大便,因為我覺得很麻煩而且好像會痛,但不大便就不能出院,所以只好趁便意來襲趕快大。護理師說,最好大便是一整條,不可以散狀的,所以不可以亂吃又烙賽。

便便時,建議坐在水盆裡大便會很舒服,然後我大的又大又完美,非常舒服解決大便。醫生也有特別說,有些人會不太敢尿尿就會出力,所以尿尿時傷口會痛,但我解尿時沒這困擾,一切都很順利。

-----------------------------------------------

[術後兩三天]:

可能因為年輕復原較快,所以傷口很快開始復原,醫生也說我可以提早出院,但還是住滿了三天才離開。後來回家走路都把屁股翹起來,因為還是有點不舒服,到家只能趴著或躺著,坐著會讓壓力全部施在屁股上。

打噴嚏時屁股真的會很痛......................

大概在術後三四天,就差不多可以正常走路,只是還會有一個洞在肛門旁邊,同樣也是不能過度清潔肛門口。

女生的話,最好注意月經來的時間,不要像我回家沒幾天月經就來了,弄得整個屁股很悶,對傷口也不太好,盡量通風,但別過度清洗。

 

總之,肛門廔管就是一個小手術,沒想像中恐怖,但要跟朋友解釋這個疾病才是最麻煩的事,有包袱的人還是早點睡,不要把屁股擦太乾淨,以免廔管上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肛門廔管 開刀 手術
    全站熱搜

    openchan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